最新消息


海外投資所得 稅局查得到

2022.8.2 喬成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近來因全球經濟動盪,股市起伏甚大,許多民眾紛紛投入國內外股票市場,想要賺一筆"零用錢"。但是請特別小心,如果您投入的是海外的股票市場,所賺取的海外投資所得應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申報。由於稽徵機關並不會主動提供民眾海外所得的資訊,故許多民眾於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的時候往往會漏報海外所得的部分而被補稅加罰。更有許多民眾認為,國稅局應該無法掌握自己海外所得的資訊,所以放心的不去申報,但其實目前國稅局可以透過CRS及投審會來獲取民眾海外所得相關資訊。

甚麼是CRS呢?CRS全名為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中文為共同申報準則。簡單來說,就是世界各國政府,為了掌握民眾的收入而互相合作,提供稅務資訊交換的一個政策。目前和台灣合作的國家有日本、澳洲和英國,未來陸續還會新增合作的國家。此外,金融機構也會將或入金額超過50萬的海外金流通報給稅局,所以,各位朋友們要小心,勿再抱持僥倖心態漏報海外所得,以免被補稅加罰,得不償失。

最後,因為最低稅負制是針對免稅所得加徵補充性稅捐,如果基本所得額在670萬元以上的申報戶,國稅局會將基本稅額和應繳納的綜合所得稅額比較,兩者中哪一稅額較高,就以該稅額繳納。而海外已繳過得稅可扣抵基本稅額,但不能扣抵綜合所得稅額,且扣抵金額以加計海外所得而增加的基本稅額為限。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和我們聊聊  聯絡我們